VIM的使用

VIM的使用

上次配置完YCM,发现vim绝对是宇宙最强编辑器,不接受反驳。 接下来就分享一些有意思的快捷键。{dd}{yy} 啥的就不介绍了。

快速删除/复制/选中

以下命令都是删除的命令,复制、选中都类似,只需要把 d 换成 y 或者 v ;别的变成语言中成对出现的符号都适用下面的命令需要把 " 换成 '{( 等。

  • 快速删除引号中的内容 di"
  • 带着引号删除 da"
  • 删除从这个单词到下一个单词 dw

分屏

  • 左右分屏::vsplit filename
  • 上下分屏::split filename

实时调整当前窗口的宽度

  • 右加宽,默认值为1 Ctrl-w >
  • 向右加宽宽度N Ctrl-w N >
  • 向左调整把 > 换成 < 即可。上下调整使用 +-

大小写转换

VIM 中单个字符大小写转换使用 ~,多个就稍微有点麻烦了。 可以使用下面操作快速切换:

  • gu + 限定符:切换为小写
  • gU + 限定符:切换为大写

下面就属于一些配合vim快捷键的技巧了,比如说全文转大写 gggUG,可以分为几个部分 gggUG,这样就可以理解为先回到开头,然后转为大写,直到最后。剩下就看灵活发挥了。

括号快速切换

在匹配的括号之间快速切换使用 %


一个快捷键见总结 https://github.com/skywind3000/awesome-cheatsheets/blob/master/editors/vim.txt